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建设研讨会

4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蒋传海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华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建设研讨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推动学校的思政课建设。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江雯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跃主持会议。



蒋传海带领大家原汁原味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五年来,学校党委紧抓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发展机遇,立足学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守正创新,在持续完善思政课程体系、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增强了进一步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



在认真听取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及与会代表的发言后,蒋传海表示,学校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改革开放的一系列实践成果,结合学校发展历史,持续打造具有华理特色的高质量思政课程体系。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服务社会的新机制,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三是把牢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优化思政课教师选聘机制,完善教师培训体系,改革教师评价机制,锻造一支高质量、高素养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他强调,作为教育强国建设的实践者,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更高水平上办好思政课,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陈殷华在致辞中指出,高水平科研是高质量教学的关键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实践的新境界,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推动着思政课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发展,对思政课教师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教学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上海历来是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高地,有着光荣的学术传统和坚实的人才基础,上海理论社科界在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华东理工大学学科覆盖广泛,科研实力雄厚,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祥,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吴蓉,分别汇报了学校思政课及其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杜仕菊、朱忆天、卢杨、张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汪斌锋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全体参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学生拍摄及制作的“思政V课堂短视频。

党办、教工部、学工部、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文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一同参会。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