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视域下元宇宙研究”研讨会暨华理7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近日,“马克思主义视域下元宇宙研究”研讨会暨华理7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我校副校长阎海峰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阎海峰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与会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期建设和发展情况,希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开放的姿态努力学习、深入研究,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凡教授在线上致辞中表达了对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参与此次学术会议的关心和肯定,并结合本次会议主题,祝愿学者们在研讨中得到有益启示。

在随后的六场主旨报告中,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成素梅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教授东华大学张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闫宏秀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黄时进教授复旦大学徐英瑾教授等6位专家学者围绕元宇宙的内涵及可能带来的变革与问题、元宇宙的社会伦理冲击及其治理、元宇宙的本体论问题、智能社会与媒介生成意蕴的哲学审视、黑格尔法权哲学视野中的元宇宙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6场主旨报告分别由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东华大学王治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王幼军教授同济大学王滨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杨嵘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闫宏秀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结束后,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复旦大学黄翔教授东华大学王治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王幼军教授同济大学王滨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杨嵘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晶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教授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计海庆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成素梅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在最后研讨总结阶段,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王国豫针对元宇宙角度中物质化与资本两者之间的关系阐述了观点,并对此次会议表达了肯定和祝愿。

本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共同主办。来自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范体军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