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

5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在线上举行。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黄河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等专家参加研讨并对本次重大攻关项目开题进行指导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吴苏贵,我校副校长阎海峰、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等40余位专家和马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祥主持。


开幕式上,阎海峰、吴贵分别致辞阎海峰代表学校感谢专家们多年来对华东理工大学华理马院发展的支持,希望课题组认真努力做好重大攻关项目,力争取得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吴苏贵肯定了本次教育部重大课题立项的重大意义和已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科研机构课题组未来在资源整合决策咨询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


开题报告会由张雷声教授主持。课题组组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仕菊教授从项目整体设计、子课题设计和研究重点难点三个方面对课题项目作了详细介绍阐述。课题组成员、中国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分别对子课题的内容作了补充说明。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前期工作和创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围绕项目的主题,从厘清相关概念及其相互关系、梳理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系统观念的相关论述、弄清楚习近平系统观念提出的重大背景和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贡献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会)副秘长李明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职秘书叶柏荣、多位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以及重要期刊的编辑等领导和专家参会。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