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经典著作读书会第五期活动

5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期“云端品读 书香战疫”经典著作读书会顺利举行。学院2020级博士生文池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以下简称《提纲》),学院青年教师刘捷受邀为学生答疑解惑。读书会由学院研究生会文艺部胡景宜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团委书记胡博成和各年级学生参加。


会上,文池从写作背景、基本思想和内容框架、文本内容三方面对《提纲》进行了讲解。首先,她介绍了马克思写作《提纲》的时间和境遇,强调了《提纲》是“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其次,文池将《提纲》的十一条内容分为五个方面:旧唯物主义的根本局限性、检验科学真理的根本标准、旧唯物主义不彻底的根源、人的本质、新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本质区别,依次对文本内容进行了解读,并针对性地阐释了句中的关键词句。最后,文池以“两个第一次”和“两个标志着”揭示了《提纲》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和人类思想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让同学们对原著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理解。


在交流提问环节,刘捷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启发同学们应将追逐时代热点和梳理历史脉络有机结合以加强对经典著作的回顾和理解,并要将阅读经典的习惯贯彻终生。刘捷的解答为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运用和研究经典著作从而提高学术能力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