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再出发,喜迎二十大——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校马院举办党史专题知识竞赛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4月30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三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的“百年再出发,喜迎二十大——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党史专题知识竞赛成功举办。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团委书记胡博成,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戴叶萍、青年教师白虎、任园,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高峰,学生党建中心主任、研究生辅导员谢德连出席活动。来自三所高校马院的12名个人赛选手、9支团体赛代表队及三校百余位青年学子参与其中。

戴叶萍为本次知识竞赛致辞。她表示,竞赛的举办是一次很好地回顾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的经历,有助于青年学生学习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希望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坚定理想信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她也希望三校马院能够建立长期合作,共同进步提高。

个人赛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焦灼,来自三个学校的12名参赛选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答题过程清晰流畅,准确率极高。经过初赛、半决赛、决赛的依次答题、抢答、加时赛等环节的轮番比拼,来自东华大学的龙家维、上海大学的王昱淇、东华大学的卞修云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

任园对个人赛进行点评,她希望同学们在分析和把握每一道题目的基础上培养历史意识,在问题当中考虑当时的历史情境,养成历史思维、形成历史自觉。

杨倩为个人赛作总结发言。她对参赛同学在比赛中展示的扎实理论功底和良好精神风貌进行了肯定,勉励马院学生要加强党史学习研究,发挥专业所长,进一步增强自己的理论素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成长为一名堪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她祝愿三校马院发展越来越好,再创新的辉煌,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接下来进行的团体赛中,9支队伍的成员彼此配合默契,几番激战后依然难分高低,最终在加时抢答赛的激烈角逐中,来自东华大学的初心始发队、华东理工大学的五月花海队、东华大学的新时代赶考队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

白虎和胡博成对团体赛进行了点评。白虎对同学们的昂扬斗志与胸有成竹表示了肯定,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并从中汲取积极进取的力量。胡博成希望三校马院的同学能够继续深化探索,将相关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打造出品牌效应。

张高峰为团体赛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知识竞赛创新了学习形式,丰富了学习内容,帮助同学们领悟了党的百年历史,激励了同学们的抗疫信心和学习热情。他指出,为深切缅怀李大钊先生,传承革命先辈遗志,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守常党支部”,这是对其“少年中国”之期许的坚定回应。他期望三所高校马院以此次竞赛为契机,继续加强合作,构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平台。

本次党史专题知识竞赛从提出设想、策划筹备、选手选拔到成功举办,前后历时一个月,得到了三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学们用扎实的知识积累彰显了新时代的青年风采,表达出马院青年学子红心向党、矢志奋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