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经典著作读书会第四期活动

4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云端品读 书香战疫”经典著作读书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宋欢带领大家学习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以下简称《导言》),学院副院长邱卫东受邀为学生答疑解惑。读书会由学院研究生会文艺部李方正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团委书记胡博成和硕博学生50余人参加。



会上,宋欢从《导言》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理论意义三方面展开讲解。首先,她从德国的政治领域、思想领域和马克思的成长经历三方面介绍了《导言》的写作背景。接着,宋欢从马克思对宗教的批判、对现实世界的批判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及其前景等三方面分享《导言》的主要内容。从马克思关于宗教的根源、本质及作用等方面的论述中,她指出马克思对于宗教的批判实质上是对于现实世界批判的萌芽;从马克思关于消除德国现存制度的必要性及德国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等方面的论述中,她分析了马克思对德国现实的合理批判及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之间的内在关联;从马克思关于资产阶级“政治解放”的局限性到无产阶级“人的解放”的进步性的论述中,她剖析了哲学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及其前景。

在交流提问环节,邱卫东结合《导言》的“理论源头”和“时代潮头”,在回顾马克思写作背景的基础上,指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革命及其意义,为同学们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导。邱卫东还鼓励同学们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发挥“21世纪的法哲学批判精神”。胡博成分享了自己阅读《导言》时的故事和感想,为同学们更好地增强阅读问题意识和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启发。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