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金山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开展理论宣讲

近日,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金山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共建协议,学院“平语近人”宣讲团为该校第五期学员开展理论宣讲,共200余位学员进行了在线学习。

第一讲由学院研究生陈蕾主讲,主题为《心中有理想,努力永不止》。陈蕾从个人经历出发,介绍了她的理想信念和学业选择。陈蕾指出,每个人的理想虽然不相同,但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她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的选择和努力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


第二讲由学院研究生何亦问主讲,主题是《以奋斗为曲,谱青春之歌》。她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新时代怎么看待艰苦奋斗”“弘扬奋斗精神的现实意义”“个人应当如何弘扬奋斗精神”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鼓励同学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第三讲由学院研究生雷凯利主讲,主题为《仰望理想之星空,脚踏实践之热土》。她讲解了理想信念的基本内涵,并结合影片《觉醒年代》和《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说明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她还结合优秀的人物事迹阐释了理想信念的实现路径,鼓励同学们既要树立理想,也要勇于实践。


第四讲由学院研究生郭田主讲,主题为《砥砺家国情怀,担当时代重任》。郭田以“家”和“国”的概念为导入,从历史传统、时代发展和青年担当三个维度来讲解“家国情怀”。她认为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延续,是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鼓励同学们胸怀家国情怀,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积极贡献力量。


第五讲由学院研究生梁柳主讲,主题为《网络“躺平”现象与青年奋斗精神培育》。梁柳从当下青年人的“躺平”现象入手,在分类归纳中阐明了“躺平”的本质属性。她从历史和现实的两个维度分析了“躺平”现象的形成原因,鼓励同学们超越“躺平”,积极行动,通过培育奋斗精神不断激发前进动力。


第六讲由学院研究生丁文曲主讲,主题为《责任之光常在,担当意识长存》。丁文曲以宏观和微观的视角,从“责任的概念”“责任的重要性”“担当的含义”“责任与担当的关系”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明白:人无责任无以致远,国无担当难以振兴;国家责任之光常在,我辈担当意识长存。


与会同学通过专题学习,对“理想信念”“奋斗精神”“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这几个主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在日常学习之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家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不懈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平语近人”宣讲团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积极为金山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输送理论课程、提供师资力量,加强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中学生对党的向心力,不仅有利于双方开展协同育人工作,而且对高校学生走向社会、服务社会,运用学术理论指导社会现实有着重要意义。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