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法论体系的形成机制及其哲学意蕴

报告题目《学习贯彻十九中全会精神----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法论体系的形成机制及其哲学意蕴


报告内容简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经验之一。这一价值信仰,在治国理政方法论中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发展到最高境界,并由此形成一整套治国理政方略,指引14亿多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倡导世界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是《决议》做出“两个确立”的重要根据。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何以能够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体系?怎样形成这样的方法论体系?这不仅是一个深刻的理论问题,也是关系到如何治国理政的重要实践问题。只有重温马克思主义根本原理才能给出这些问题的科学答案。这是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法论体系的形成机制背后的深刻哲学意蕴。


时间周六319日晚18:00--20:00


主讲人及介绍鲁品越,1949年生于安徽芜湖  。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 ,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  ,国家文科二级教授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首席专家  ,首批国家社科优秀文库入选专家  。首批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首批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获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突出贡献奖”  ,现任上海财经大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经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兼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东南大学教授   ,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为科学哲学经济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  。出版学术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10篇学术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5篇发表在《哲学研究》、11篇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  上。许多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与其它文摘性报刊杂志转载、摘要与评论。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十余项.


参与方式 、会议号腾讯线上会议  会议号:909--480--995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