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12月24日下午,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于马克思主义学院101教室举办。我校听课督导组专家颜静兰、孙淑敏,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莅临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祥,哲学点点长秦美珠,工会主席刘芳,教师骨干张驰出席竞赛,我院副院长徐国民主持本次竞赛。


本次竞赛评委由专家组7人及学生组10人共同组成,计分采取百分制。参赛人为我院青年教师肖春花、张九红、胡博成、王瑞超、毛安然、王阳6人,分别摘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程相关章节展开讲解,围绕“劳动二重性”、“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主要依据”、“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颇具风采的试讲,展示了青年教师的理论功底、思维活力以及个人魅力。

颜静兰针对各位参赛教师的具体讲解内容进行了点评,表示应注重知识的拓展和延伸,使得讲理更深刻,同时应注重运用批判性思维激发学生兴趣,并对课件设计、活动设计以及教学用语的规范提出了相应意见。万永菁宣读了本次竞赛的得分情况,对各位教师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思政课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的育人课程,有相应的重要性和难度,要能够把理论性强的东西进行适当的转化并且联系学生实际,引发学生的共鸣和认同。

王爱祥在总结发言中对评委们的到场助力和精彩点评表示衷心感谢,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思政课有其特点、规律及难度,表达了学院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和关切,勉励青年教师要不畏困难。他围绕教育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的“四个回归”,呼吁青年教师重视本科教学,表示学院将会通过教学训练常态化及青年教师工作坊等形式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潜力,助力青年教师稳步成长。


本次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能力、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使在场师生收获了新的思政课知识,感受了不同的授课内容与风格。参赛选手通过聆听专家点评,促进了自身教学能力的切实改进提高,竞赛圆满落幕。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