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

12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办主任沈海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成员、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部主任、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集体备课。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教授孙力做辅导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祥主持。


杜慧芳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杜慧芳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带头做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先锋队”。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决议》的深远意义,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二是要带头做宣传阐释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力军”认真执行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认真讲授思政课程,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积极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做好宣传阐释,深入学院、走进班级、走进师生,分层次集中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宣讲全员全覆盖。三是要勇做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强化学科使命担当、加强战略规划布局;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逐步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着力培养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骨干;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带领全院师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推动马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孙力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大历史观视角出发,作了一场充满理论深度和思想温度的辅导报告。


王爱祥从精心部署宣讲任务、精心选培宣传队伍、精心打磨宣讲内容、精心设计宣讲形式、精心组织宣讲安排等方面做了解读和部署,强调要打造具有华理马院特色的宣讲品牌,充分发挥马院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时进、秦美珠、邱卫东、汪斌锋、卢杨结合孙力教授的报告,从自身如何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宣讲、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等交流了心得体会。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