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1120日,辉煌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演讲厅顺利召开。我校副校长王慧锋教授,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俞厚未分别致辞。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祥主持。

王慧锋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华东理工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总体情况,指出本次论坛围绕“辉煌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既是回顾历史、总结过去,也是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必将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余厚未指出从事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应围绕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着力深化研究,积极开展宣传宣讲,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他结合理论处工作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深入研究阐释本次全会,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大意义和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更好揭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第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第三,注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围绕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开展前瞻性的研究。

主旨发言阶段,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教授孙力,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公龙教授分别围绕“历史审视中的理论升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意识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新定位”为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本次研讨会打开了历史视野与理论视野。

主题发言阶段,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坤如、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忆天等分别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生动论述和深刻阐释。

研讨会最后,《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常务副主编曹宁华对各位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我们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展望未来,并强调理论工作者要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研究水平。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上海市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会。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