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研究所

哲学研究所

主任:秦美珠   副所长:陈迎年、张璐倩

介绍:

哲学研究所由文化哲学研究所发展而来,成立于2010年,下设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与《原理》教研室,研究领域与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中国哲学、科技哲学、美学。

人员:杜仕菊、黄时进、陈迎年、刘芳、汪帮琼、张璐倩、李秋祺、毛安然、张燕

秘书:刘芳

近3年发展情况:

   1、李秋祺:“ The Confucian Approach to Justifying Human Rights: Beyond the Opposition between Universality and Particularity”

儒家“仁”的概念之所以有助于人权的“普遍性”论证,在于它更加适合多元化的国际人权社会。一方面,“仁”的生成性特征打破了原来“普遍性”与“特殊性”对立的框架,使个人伦理可以成为普遍人权实践的起点。另一方面,在多元化的国际人权社会,各个国家在价值优先性问题上存在分歧。在最高价值规范无法形成的情况下,儒家的“普遍性”进路提供了一种可能,使各个国家依然可以分享同一个普遍人权规范。综上所述,儒家思想不仅和人权概念是兼容的,而且比西方形而上学更有利于人权在世界范围的实践。

   2、李秋祺:《中国的世界主义话语体系建构 ——“对内”与“对外”的分野和融通》:面对逆全球化的挑战,中国的世界主义行动亟须系统的话语支撑。然而,中国的世界主 义话语面临着两大难题。对此,目前需要建构一种“可欲的”中国世界主义话语,并应 遵循三个标准:“个体关涉”、国家内部“普遍性”和跨文化“普遍性”。以这三个标准 为基础,可以发现中国学界建构世界主义的几条进路之间存在着理论上的矛盾。解决的 关键是建构“面向国内的世界主义话语”和“面向国际的世界主义话语”这两个相互区 别又共属一体的话语形式。

   3、杜仕菊 刘 林:《“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赓续与延展》:马克思主义时代观是不断创新与发展的时代理论,“新时代”重大判断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新飞跃。这一具有科学性的重大判断是基于中国内外部条件的“变与不变”提出的,“三大维度”是“新时代”重大判断的宏观视角。“新时代”重大判断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科学性继承和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4、陈迎年:“心利之有天下”:荀子“心”的先验演绎::一方面,荀子没有只在范畴里打转,而 是“引 入 历 史”,由“心好 利”,经“心容 其 择”的 可以为善可以为恶,到“心利之有天下”的全粹之美,是一无限定的时间长串。即唯有通过自下而上地与恶斗争,通过各种办法的讨价还价,特别是知识的、政治的讨价还价,才有望获得善。另一方面,为了防范“善”只是一种“运气”,荀子又演绎出了一个“新人”,即“圣人”。“圣人”宣示 了“心 灵 革 命”的 必 然 性,自由任性的人因此才能直下对道德法则感兴趣,做出断然的道德行为。前者是经验时间中的“道德的修行法”,性恶论有其用,人类社会并非一个自然的天真无邪状态;后者是本源时间中的“道德的教义 学”,性恶论毫无用处,在任何糟糕的情况下,人都应保持足够的道德力量。两相结合,荀子的辨说在矛盾冲突中给出了一条“窄”而“美”的从恶到更善的不断进步的道路。

哲学研究所建设规划: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重大哲学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1)建设两支团队,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关系研究(密切关注与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中国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2)更好服务本科生《原理》课程,在服务全校通识教育和人文精神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