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概论》教研部成立于2011年,主要承担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研究及育人工作。当前,教研部共有14名专任教师,党支部成员1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共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9%;讲师3人,占教师总数的21%;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

《概论》教研部自20世纪八十年代末便开始酝酿课程建设,在全国首先开设《邓小平理论》课程(《概论》课程前身)。1993年开设《邓小平理论》选修课(1800人选课),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教育部)和团中央组成 “联合考察组”曾到华东理工大学进行专题考察并报告党中央。随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 、《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央电视台、中央教育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日本NHK(朝日放送)先后报道。1995年该课程成为我校“必修课”,19986月成为我校第一批“核心课程”,19989月开始成为全国大学生的“必修课程”。2008年党中央决定课程名称为《毛泽东思想和中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概论》教研部始终遵循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基本理念,在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科学研究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培养了高质量教学团队。荣获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项目立项、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及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荣获教育部及上海市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及思政课教学比赛教学比赛《形势与政策课》特等奖、华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多项教学比赛奖;荣获上海市级及校级多项教学成果奖,参与指导多项大创项目(USRP项目申报),获得多项上海市级及校级立项,并获得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及项目优秀奖;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在《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哲学动态》、《社会主义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教学及科研论文。

教研部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帮助大学生系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及历史地位,指导大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和分析问题,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概论》教研部基本工作职责主要包括:

(1)组织落实常规教学工作,及时有效上传下达各项教学任务、政策及建议,履行教学管理职责,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正常进行;

(2)组织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及听课评课制度,部署安排集体备课时间及各项任务,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3)组织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的撰写,组织安排各个学期的排课及试卷命题工作,组织安排线上线下课程的顺利开展;

(4)组织并督促教师认真执行完成各项教学计划及教学工作,督查试卷批阅及成绩记录册的规范记录;

(5)组织落实并督促各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撰写与申报,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赛,撰写并发表教研及科研论文;

(6)组织促进团队建设,落实组织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坚持开展“一对一”结对子活动。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