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

8月23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程集体备课会于我院一教101室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宝国教授,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陈俊傲主持。

会议伊始,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特聘兼职教授孙力带领全体教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首先,孙力围绕“从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领悟历史的方向、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识历史的跨越、从建党百年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其次,孙力剖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包蕴的大历史观。他指出,这一主题的归纳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它证明了社会主义运动必须抛弃“一锅煮”的模式,必须走民族化的道路。最后,孙力一一讲解了“九个必须”、建党精神、“两个结合”、新形态和新道路等理论的内涵,强调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创新。

随后,胡宝国为此次会议作了讲话。胡宝国在讲话中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指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处理好四大关系:第一,该课程与《概论》课的关系;第二,该课程与平时教学的关系;第三,单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的关系;第四,课程建设与发展的关系。最后,他特别提醒与会教师在授课中注重教学效果,同时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教学。

接着,陈俊傲代表教研部向与会教师介绍课程及分组情况。最后,全体教师就如何在新学期上好该课程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分组商定课程安排,推动该课程建设的完善与提升。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