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陕西榆林实践调研

近日,我院组成党建硕博士考察团,于78日至710日赴陕西省榆林市考察工作。此次调研以红色文化、绿色发展、文明城市建设、文化建设为主题。考察团共有12人,由我院党委书记陈俊傲、副院长汪斌锋带队,10名硕博士参加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


78日下午,考察团前往陕北民歌博物馆,深刻体会陕北民歌的魅力。陕北民歌是黄土高原的文化符号,饱含着陕北人的精神基因,代表着独特的精神标识。考察团一行了解到陕北民歌演绎和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更在革命时期传承了红色基因,记录了艰苦岁月。因此,陕北民歌博物馆也是榆林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之一。陕北民歌所蕴含的陕北人民艰苦奋斗、勤劳奉献的精神深深激励了考察团成员。考察团成员走进陕北民歌博物馆,感受不同历史时期陕北民歌带来的正能量。

79日上午,在榆林学院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王喜荣等人的陪同下,考察团来到白云山。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考察团成员学习到毛泽东主席转战陕北来到佳县,在此处留下的“重阳登山日出扶桑”的故事。

下午,考察团赶往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千沟万壑黄土峁,光辉胜利新起点。杨家沟革命旧址前庄严醒目的“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几个大字吸引了众人的注意,随后映入眼帘的是极具陕北特色的窑洞建筑。在这里,考察团走进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辈的工作居所,切身体会革命先辈的伟大与荣光。随行成员纷纷表示,在杨家沟不仅可以观赏窑洞建筑艺术,体味博大精深的陕北庄园文化,更可以领略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历史峥嵘岁月。

7月10日上午,考察团来到位于榆林城北5公里处、明长城口红山脚下的榆溪河谷的红石峡。红岩对峙,绿树成荫,长城穿峡而过,榆溪河奔腾不息,岩壁上石窟众多、通道曲折,“力挽狂澜”“还我河山”等摩崖石刻字迹苍劲……通过查阅资料,考察团了解到,1929年的四五月,中共陕北特委第二次扩大会议就选择在红石峡内石窟古寺的一个大岩洞里召开,史称红石峡会议。这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加强武装斗争的相关问题,诞生了著名的“三色”革命理论

通过此次调研,考察团对榆林红色文化、绿色发展等问题有了深入了解,调研团队将通过整理、分析调研材料,结合榆林市的实际,撰写调研报告,为其提供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