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 ——“平语近人”宣讲团为金山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学员进行专题讲课

“平语近人”宣讲团,以“平语”为切入点,以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为立足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丰富高校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形式,守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平语近人”宣讲团在2020年—2021年与金山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对接,参与金山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第四期专题线上讲课。学院“平语近人”宣讲团成员,共产主义学校170余位学员共同进行专题学习。

第一讲于4月30日晚开讲,由我院博士党支部书记向云发主讲,主题为习近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向云发从“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文化?”为导言,引出本堂课主题并进一步深入解读。一是从如何更好的解决“失语”、“挨骂”、“误解”的问题、如何解决文化发展问题、如何应对现实发展之困、如何回应时代之问出发,引出习近平对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并分析缘由。二是通过科学方法论分析,讲解了习近平通过唯物辩证地继承,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既要反对教条主义、又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等几个重要方面,阐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三是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在实际的运用与发展过程中,主要表现为传统富民社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古代法治思想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传统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建设、从古代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建设等几大方面。向云发深入地讲解了习近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为同学们学习和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讲于73日晚开讲,由我院硕士生党支部马君可和李亚共同主讲,以奋斗精神为专题聚焦上海城市精神。



城市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大寓所,而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是一个城市的精、气、神。通过城市精神的讲解为学子们传达时代所需的奋斗精神。马君可围绕着上海城市精神的内涵“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来讲述上海城市之“大”,在于其大胸怀、大格局的品格。以红色文化是城市精神的灵魂论述了上海城市精神中的革命基因,讲述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融合塑造了上海独特的城市精神,将作为持久的精神动力与价值理念助推上海在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中担当历史重任,再上新的台阶。李亚以城市的主体——人民为切入点,深刻讲述了人民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所构建出的上海城市精神。“一个国家需要拥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自己的城市精神。”上海的城市精神蕴含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李亚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解了上海城市精神形成的重要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与会同学们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的了解上海城市精神,将以责任担当为使命,深入思考个人的社会价值,为成为祖国发展的栋梁之材矢志奋斗。

“平语近人”宣讲团依托学院平台,为金山区共产主义学校输送理论课程、提供师资力量,从源头强化中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广大中学生对党的向心力,不仅有利于双方开展协同育人工作,更对高校学生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实行学术理论指导社会现实有着重要意义。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