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灵魂: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开放的理论? ——新思想概论课举办第十四讲

6月2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奉贤校区A教101室举行第十四讲。本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担任主讲人,近两百名学生参与聆听。


徐国民围绕“活的灵魂: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开放的理论”主题展开讲解。他从“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精髓讲起,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在此基础上集中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又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在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究竟如何体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时,徐国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出发,选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的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它们是如何围绕着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对外关系中面临重大现实问题而展开并如何体现与时俱进的。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徐国民还结合了上海学术界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以及新时代我国发展战略安排等方面的理论贡献,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自己的学习、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实践上的探索和理论上的概括等方面的贡献。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如何看待“圈层文化”“新时代”、儒释道与文化自信等问题,徐国民逐一进行了释疑解惑,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同学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更好地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