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新思想概论课举办第十三讲

5月26日,我校新思想概论课在奉贤校区A教101举行第十三讲。本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担任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与近两百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杜仕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哪些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如何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三个问题作为引入,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保持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等四大方面展开讲解。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发,剖析了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及各个原理对应的具体方法论。

杜仕菊还结合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重点分析了“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的方法论的重要意义。她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从根本上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讲座最后,杜仕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方法论问题,不仅重申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而且提出了新的方法原则,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宝库。她勉励在场学生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不仅要掌握其丰富的思想观点,而且要掌握贯穿于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学习。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