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新思想概论课举办第十二讲

5月19日晚,“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我校奉贤校区A101室举办第十二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驰担任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院长杜仕菊与二百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张驰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有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相关论述为导入,提出了四个核心问题供同学们思考:一是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哪里?应该怎样认识?二是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角度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从何开始?又如何演变?三是在大国关系的引领下,如何认识美日欧等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影响力?面对中国快速发展,这三方态度如何?四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会对中国有哪些影响?“大变局”的今天,中国如何应对? 

在此基础上,张驰老师主要讲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成背景和内涵、发展脉络和表征以及应对方案和策略等三个方面。在讲述中,他结合近代以来的中国国情和国际环境,分析当代“大变局”的由来,通过对美国政坛的“邮电门”、“晕倒门”、“录像门”等一系列“戏剧性”事件的讲解以及对中美关系的历史分析、韩国萨德事件、对台关系等来阐述“大变局”的演进过程和当代表现,表示“世界持续大变”,而中国则走向“持续大治”,勉励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在“变局”中坚定信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本次讲座中同学们聚精会神、有所思考,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踊跃提问,就“中美处理争端的不同方式、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双向交流。讲座以生动有趣、讲理深刻收获了同学们的喜爱与好评。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