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新征程 马院十年再出发”系列活动 ——第17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海论坛在我校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教育融入“原理”课程相关问题研究。5月15日下午,第17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海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举行。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与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指委主任委员王天恩分别致辞,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杜仕菊主持。



开幕式

范体军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王天恩紧扣本次会议主题,从逻辑与历史的基本关系展开阐述,他指出要利用历史的一些案例来说明原理,还要知道怎么从历史的逻辑中去寻求基本原理的生动阐释。孙来斌从胸怀两个大局,做好本职工作、认真研读新思想,深化基本原理的研究以及结合原理课程的实际,促进党史融入课程三个方面分享观点。



主题发言

第一场交流发言由《求是》杂志编辑高天鼎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点评。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力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党史上的过程性问题”为题,简要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与缘起两个问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拥军以“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党史研究融入‘原理’教学的一点心得”为题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福寿以“改革开放史融入原理课教学的若干问题”进行发言。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金瑶梅阐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己学院做法介绍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一些具体举措。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闫方洁以“历史思维与历史意识:‘原理’教学中党史学习教育的高阶化融入”为题,讲述如何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与如何理解历史两个问题。

第二场交流发言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主持,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鲁品越点评。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书俊以“深刻理解领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为题,强调进行党史教育时,在原理教学上要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上去把握。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志强以“五四运动与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方向”为题,剖析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必然性、五四运动的真正内涵等问题。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遂敏以“关于党史融入‘原理’课教学的几点思考”为题,分享了教学体会与所在学院的具体做法。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戚卫红以“党史教育融入原理课教学的价值与路径探讨”为题,从理由、价值、内容梳理及路径四个方面深入分析,并回答了融入什么、融入的程度在哪里等问题。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汪斌锋以“坚持唯物史观认识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着重就唯物史观这一教学内容,讲述了如何看待历史的问题。

自由讨论

自由讨论环节由上海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徐世甫主持。王天恩、黄力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咏以及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芳分别发言。会议最后,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邱仁富对论坛进行总结。



此次论坛由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指委、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哲学研究所与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研究基地共同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的50余名师生与《求是》、《思想理论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