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的社会治理:共建、共治与共享——新思想概论课举办第十一讲

 5月12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奉贤校区A教101举行第十一讲,本次讲座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作为主讲人,近两百名学生聆听。



何雪松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发展阶段社会治理目标为引,他指出,新时代社会结构呈现出流动性、开放性、多样性、数字化的特征,中国的社会治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何雪松对流动性这一特征进行了重点分析,他认为,在一个快速流动的社会里,人是移动的、动态的,是穿行在网格之间的,网格化管理有着固定的人,人盯人的具体方式是重的,不足以应对流动性之轻,夷平化机制难以抵挡流动性社会的多样化趋势,这是现在社会治理面临的一个困境。同时,在社会治理实践中还面临着工农、城乡、区域、阶层、代际等结构性问题面对这些现象和问题,亟须深刻把握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着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何雪松认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需要从三方面来进行把握,即: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力,这样才能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局面。其中共建是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基础其要义是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下,各类社会主体协商合作,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和治理共治是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关键其核心在于改变政府“单兵作战”模式,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享是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共同享有治理成果。

讲座最后,同学结合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观察与思考,积极发问,何雪松给予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在场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