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新思想概论课举办第十讲

5月8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我校奉贤校区举办第十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学科负责人秦美珠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院长杜仕菊与近两百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该讲座。

秦美珠以“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主题,从对外开放40年的成就与经验、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时代背景、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主要内容、如何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她从关于对外开放的新征程、新开拓、新水平的短视频出发开始讲解。首先,她从1978年以来的对外开放的重大事件,包括从最初的五个经济特区的建立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自由贸易区试验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讲解了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以及对外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阐述了对外开放的经验,其次,她讲解了新时代为什么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时代背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进入调整期,经济全球化陷入低潮、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再次,她进一步讲解了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内涵,包括引进来与走出去、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制造领域开放与服务领域开放以及坚持向发达国家开放与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等四个方面的更好结合。最后,她从确立共赢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多元开放的统筹作用、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以及多元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讲解过程中,秦老师不时抛出问题与学生互动,在关于改革开放的感受时,学生从个体与国家的层面谈到了家乡建设的变化、出行方式的改变以及奥运会的举办等。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学生提出如何看待逆全球化潮流、国外疫情对我国对外开放的影响、如何增强国际话语权、传播好中国声音、确立话语自信等问题,秦老师给予一一解答。整个讲解过程中学生听讲认真,师生互动积极。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