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创造绿色——新思想概论课举办第九讲

4月28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奉贤校区A教101举行第九讲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修光利作为主讲人,为近两百名学生带来了题为“生态文明创造绿色”的讲座。



修光利以我国生态安全的形式、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为框架展开讲解。首先,他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三大攻坚战的污染防治为引,通过列举当前中国面临的各种生态问题,如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来说明环境保护刻不容缓。他强调,虽然近几年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但生态保护是一个长期延续的过程,因此在污染防治上不能有丝毫地放松。

联系历史概括出我国生态文明思想发展的历程,并着重分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活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整体系统观;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行动观;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共赢全球观。他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旨在化解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要,既遵循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基本要义,又在具体的生态文明建设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体现出保护环境与社会发展相统一、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立足国内与观照国际相统一的三重意蕴。

    讲座最后,师生就热点话题“碳达峰”、“碳中和”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修光认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仅影响中国绿色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还将引领全球经济技术变革的方向以及改善全球气候环境。“双碳”目标的达成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能只靠国家、政府、各大企业的努力,更需要我们全社会动员起来,让节能减排深入人心,让绿色低碳成为共识。他呼吁大家必须以身作则,为实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