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级党课第三讲——党的“理论自信”

为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扎实推进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工作。12月14日下午,我院中级党课培训第三讲在我校一教105会议室举行。我院党委委员、马原教研部主任汪帮琼副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带来题为“党的理论自信”的培训课程。


汪帮琼首先介绍党的理论工作的三件法宝:传家宝——群众的知识首创;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党的领导和党中央的权威——知识整合与理论创新。本次培训课程,主要从党的理论与中国知识传统、近现代西方世界中科学知识的纵横关系角度,具体讲解这三件法宝的重要意义,说明我们党为什么能有坚定的理论自信。

汪帮琼指出,朴素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是中国知识传统的优秀基因和血脉,但唐宋以来的中国士大夫文化,既轻视劳动实践又缺少理论思维,难以自成系统化的理论。在分享中央研究院院士竺可桢关于“人民一受教育,就以士大夫阶级自居,不肯再动手”的观点时,汪帮琼强调:“这对我们入党积极分子有很大的启示,不能因为我们受过了高等教育就看不上基层工作,反而要深入基层实践,丰富自己的阅历。”汪帮琼还指出,在近现代西方科学的发展中,工匠劳动的知识首创与理论思维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党的理论,接续中华民族“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朴素唯物论和辩证法,秉承“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古老追求和美好憧憬。党尊重劳动群众感性的知识首创,实事求是。党是群众的学生,也是群众的老师;她直接从人民创造历史的感性活动中汲取知识营养,也在与群众相联系的过程中不断组织、引导和教育群众。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全局上思考问题,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来认识把握建设新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实际问题,敢于理论创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实践,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在学习和工作中积极发挥创造精神,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

在本次培训课程中,汪帮琼结合生活中的实例,使整个课程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参与此次培训课程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立志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项任务,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