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党支部 开展“党员践初心,防疫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20202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党支部开展了以“党员践初心,防疫担使命”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卢杨主持。

《概论》课党支部书记卢杨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艰难时刻,钟南山院士、无数医务人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走到前台,主动请战、一线战斗……在后防线上,各级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宣传引导,做好防护隔离,搞好检查消毒,抓好后勤保障,哪里有危险就挺在前面,哪里有困难就冲在前面,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力进行。这些行动无一不彰显大爱,是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源泉,我们看到了充满忠诚、闪耀担当的光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处处彰显忠诚品格、担当作为的风范。我们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齐心协力打赢这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认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而且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负责人大国的奉献和担当。这次新冠肺炎的爆发,充分说明了人类早已成为命运共同体。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控,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且还是对世界各国之间交流合作能力的一次大考。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实现了全国动员、全员参与、全国一盘棋,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取得了这场战争的初步胜利,突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国际合作和国际担当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在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案例、研发、医护和防护物资用品等方面的信息交流与分享,在精神上、舆论上、医疗上和资金物资上对贫穷和卫生医疗体系落后国家的援手相助等方面,都展现出了世界负责任大国的奉献和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副教授认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实践已经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制度、治理能力以及中国人民的素质在这场罕见的疫情考验面前,必将得到锤炼和升华。这场战疫同时也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先进的制度、强大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在风平浪静中凭空构想出来的,而是经过无数风险磨难,在严峻考验中诞生、完善和发展的。每一个中国制度基因都记录着曾经度过的灾难与考验,都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光辉结晶,由此铸就了共和国应对各种灾难的伟大体制与卓越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方以启老师指出,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及时要求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行各业的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在哪个岗位,广大共产党员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的理念。 我们坚信,在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下,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敏副教授指出,这次新冠疫情战役是对中国的一次大考,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国人民的一次大考,目前看来中国的表现是出色的,不仅国内形成了万众一心的抗疫氛围,而且对外传播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下一步,中国应该进一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本着百曲不饶、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的精神,全面做好后一阶段的疫情防治工作。要以底线思维和最坏打算补齐国家治理体系的短板,要更好地依托战时积累的治理精神和组织化纽带提升国家治理能力,要通过有效措施保存呵护好疫情事件治理中涌现的正能量,要继续向国内外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故事。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有力支撑下,在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下,中国必然会夺取这场疫情防治的最终胜利!

张九红老师认为,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力量,而且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的果断与担当。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护,中国在付出沉重代价的同时,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于奉献,敢于承担。在有限的时间里,控制住病毒无限扩张的可能性。当然,对于一种新的病毒,人们对它的认知需要时间,更需要实践。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生命和健康为首要目标,引导科学界、医疗卫生界及人民大众,以客观理性的态度,面对这崭新而棘手的课题。这期间社会经济发展呈现的林林总总状况,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问题。

程群老师表示,新冠疫情是对我国全国各族人民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我国政治体制、国家治理体系的一次巨大考验。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国政府以负责任且自觉的态度,审时度势,采取了最严格、最细致的防控措施,出台了有关加强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取得了战疫的初步胜利;同时实时公布疫情指导有序复工复产,经济发展态势向好,减少了对我国经济及世界经济的影响,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持续发展继续作出独特贡献。为了让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各种防疫措施,我国政府积极开展抗疫外交,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防疫的经验与成效,得到各国政府与世卫组织的认可与肯定。

其他党员教师也纷纷发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场“战疫”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正是因为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锤炼实干本领,在危难之际,能勇往直前、不怕牺牲,不断密切和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真正让人民群众在真满意、真高兴中自发向党靠拢,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齐心协力打赢这战

 最后,党员教师们表示,这次疫情,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现实的思政课。我们要认真收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先进典型事例,科学总结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充实我们的教学内容,将其嵌入、融入到《概论》课教学内容之中,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党员践初心,防疫担使命”中的责任和力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