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

(人文科学研究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9/10

发展国际视野下的人文学科,提升学校文化品格,促进跨文化交流,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必要路径。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根据人文科学研究院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对学院未来三年的国际交流工作做如下规划:

一、指导思想

在提升国际化水平的过程中,推动人文学科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人文学院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提高学校文化软实力,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

二、主要目标

1. 师资队伍

引进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2人/年。出国出境培训或进修2人次/年。出国出境讲学交流2人次/年。邀请国外高水平专家来访2人次/年。举办或参加国际会议2人次/年。在此基础上,争取每年都能上新台阶。

2. 人才培养

学生在学期间出国出境访学、会议和考察2人次/年。招收外国留学生1人/年。开设中英对照、全英文课程1门/年。实施走出去战略,建设联合课程,推进学生学分的国际校际间认可工作等。

3.科研合作

发表有国际影响力的论文2篇/年。出版有国际影响力的专著1部/年。实施国际合作项目1项/年。举办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

三、实施重点

1. 内涵建设

依凭人才强校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丰富师生的海外经历,加强国际合作,在高质量、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升师资队伍及学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2. 外延建设

重视和完善学院的英文网站。扩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哲学等学科最新成果的英语对外宣传。干部海外进修2人次/年。引入国际交流考核业绩。

我们坚信,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支持之下,人文学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能登上一个新台阶,为学校的国际化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页发布时间: 201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