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哲学与人生” 读书会成功举办

人间四月天,读书正当时。为加强学院的读书氛围,4月26日晚上6:00,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人间四月天——哲学与人生”读书会在第一教学楼309成功举办。此次读书会特邀院党总支书记陈俊傲和范明英教授作为嘉宾,与全体硕士研究生围绕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共同交流探讨哲学与人生这一话题。读书会由汪斌锋老师主持。

活动在一段关于林徽因的视频中拉开帷幕。吕福强同学通过读《人间四月天》,谈到了它鲜艳、明亮、温暖的用词,以及它温润的美感动态美;苏莎同学通过引用苏格拉底、康德、冯友兰、梁启超等学者的名言,论证哲学与人的密切关系;高海波同学从处世哲学、处事哲学两方面提出,要学习林徽因学术追求的精神;吴志豪谈到我们遵循美好,要善于发现美好;姚景楠提到因为林徽因内心有一块净土,能明确自己的内心;杨梦金通过列举生活实例与冯友兰的《人生的意义》,阐述了我们要用强大的内心来应对生活;陈谭谭则提到我们要从如何阅读一本书来得到不同的升华;宋欢通过《生活和意识》,从不同角度分析生活是悲剧或喜剧或悲喜交加的酸甜苦辣;陈寒苗通过读林徽因,谈了爱情观……

同学们交谈过后,陈俊傲书记和范明英教授做精彩点评。陈俊傲书记指出,在人的发展中,成就派和体验派要均衡,人生的意义不仅是成就,还有体验。范明英老师指出,如果人生是哲学的话,那么答案不止一个,在时代的快速发展中,不同的人对于诗歌有不同的解读,我们应从林徽因所处的时代和阶层来理解林徽因的诗歌。汪斌锋老师对于本次读书会做了最后总结。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交谈、互动,读书会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读书会不仅使同学们对于林徽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使同学们对于哲学与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增强了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