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支部

2017纲要支部工作小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支部,共计党员5名,全部是在职教师党员,分别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的党员教师和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的党员教师组成,承担任全校的本科和硕博研究生的政治理论公共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纲要》支部的最大特点就是,支部建在教研部的教学单位之上的,是教学科研的核心。人员的规模虽然较小,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支部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但主要立足于特定的学院和特定的教学单位所赋予的工作内容。17年的支部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下面对2017年的支部活动做一个总结。

一、学习党中央最新文件精神并努力贯彻到科研教学等工作中去。从去年开始,支部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学习十八届以来的各种相关的党的文件,特别是党章以及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比如,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关于党建的重要文件和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等;学习,学校党委所规定的相关的党的文件。目前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学习的重点,支部党员教师通过参与支部、学院、学校各个层级走出去,请进来,尤其是支部展开全面深入的学习。上述的学习的效果或效应已经在工作中得到一定的体现,它包括一下几个方面。第一,持续不断的学习党中央各级会议决议和最新的精神就是时俱进地不断地紧密跟踪了解认识接受党的最新要求,最新指示,最新的工作指导原则;第二,第一时间将最新的精神转化到党员教师教学科研甚至生活中去,转化到支部的各项工作中去;第三在深入吃透党的最新精神以后,怎样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包括组织教师对校内外关于党的最新精神的宣讲解读,关于怎样指导相关的科研工作,特别是在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过程中,将党的最新要求,最新精神贯彻到每一个环节,让学生指导、认可并最终接受,这也是课程教研部的宗旨和目的。

     二、至少每月一次的《纲要》支部组织活动,重点在解决支部的党员教师在学习和交流最新的党的精神,在了解的基础上,深入准确的理解党的重大决议精神,并探讨怎样结合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第一时间贯彻到教学之中,让学生通过政治理论课程,最先正确知晓党的最新的决议精神,排除社会上扭曲解读的不正确的观念,更好的实现马院的使命和政治理论课程的意识形态教育的宗旨与目的。

三、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面上全校各个部门的教职工的关于“两学一做”和“十九大报告的宣讲团”,一人次参加关于中国科学技术方面的专题宣讲。同时也有党员教师参加由学校学工部和团委组织的面上本科生的关于十九大报告解读的爱国宣讲团活动。一人次参加学工部校团委组织的暑期指导学生参加扶贫帮困的甘肃之行,参加重大历史纪念日的活动,比如关于抗日战争纪念70周年的相关活动等。一人次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关于《纲要》课程最新调整的内容的培训,一人次参加上海市《纲要》课程指导小组扩大会议,关于将十九大报告怎样在课程中体现的会议,这些都为提升教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养,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基础性的工作。全体支部党员教师积极配合参加迎接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质量11月份大检查的各项相关工作。

四、绝大部分的支部活动,实际上是有非党员参加的扩大的支部活动。这是因为《纲要》支部建在教研部的教学单位之上的特点决定的。支部关于最新的党的决议精神学习与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具有密切相关的特点,是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指导,从教学的角度来讲,每一位教研室的教师必须参加,因此《纲要》教研室的非党员4名教师必须参加,形成了我们特有的扩大的支部组织活动;同时对非党员的政治意识形态的教育,以及各项帮助也有了组织的基础,特别是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也就显现出来。比如,非党员的工作上家庭上的困难,党员教师积极帮助,并在一定程度上结对子,尤其是新教师和年轻教师。支部通过这个方式,对无党派教师和民主党派教师进行影响。

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全体支部党员教师的努力之下,于上半年被批准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在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未进一步的教学质量的提升,建立了一个新的平台。

六、在支部队伍建设方面,一名年青的党员教师转正成为正式编制的教师,录取一名党员博士,正处于转正之中;教师和支部的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在年龄梯次和学科结构上更趋合理。

七、在支部的建设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包括日常的工作。《纲要》支部书记积极参加网络学习,完成了11个小时网上专题学习,和支部活动的报告,以及通过了网上考试。党费的正常缴纳,特别是有些教师积极愿意多交;由于尚未转正的党员教师在短时间里出现了临时的生活困难,支部协助学院工会,对其帮扶。

    总之,《纲要》支部立足马院围绕马院的性质和功能,充分发挥《纲要》全体党员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成为我校马院中的坚强基层堡垒的作用,并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网页发布时间: 2017-12-20